网络营销指南首页  网络营销指南 网络营销型网页设计 网站页面外观的不同将吸引不同性别用户的注意

网站页面外观的不同将吸引不同性别用户的注意

  不同性别的网民在网上花费的时间和网上行为各有不同,这早已不是什么秘密,男女互联网用户特征还有更多的差异,比如对网站页面外观设计的偏好差异。之前,英国Glamorgan商业大学的研究者在一项关于网上消费者行为营销的研究中进一步发现,对网站建设者来说,吸引男性或女性网民,不仅仅需要考虑用什么样的网站主题或功能,网站页面外观本身就在性别吸引中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这项调查研究了60个网民的个人网站,测试主题包括网站的可用性和网页外观设计。结果发现男性更倾向于男性设计的网页,女性则更喜欢由女性设计的网页。

  在网页的具体表现形式方面,男性喜欢黑色及横穿页面的水平直线,他们还喜欢三维图片,可以自推进的动感图片,而不是固定不变的图片。女性更喜欢颜色丰富的网页设计背景和字体,她们更喜欢看内容随意的图片而不是经过刻意设计的图片。

  调查者发现高达94%的网站在网页设计上都是男性定位特征,只有2%的网页设计富有女性气息,这也反映了网页设计人员以男性为主的的性别特征。由于男性设计人员比例较高,对女性互联网用户喜好特征了解和关注不够,很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女性用户对网站的满意度。

  据此,调查者提出这样的问题:男女用户对网页外观的喜好差异是否意味着网站需要做两种设计版本来分别吸引男性访问者和女性访问者呢?或者最佳办法是将两种性别吸引的美学思想共同融入到网页设计中,而不是只照顾了一种性别的喜好。

  利用网页外观的偏好差异吸引不同性别用户的注意,是Glamorgan这项研究结果的直接推论之一,从这项研究中我们可以发现,对互联网用户行为的研究已经深入到各个细分领域,而不仅仅是一般的上网时间、年龄、消费习惯等基本参面。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研究报告 栏目已经介绍过多篇有关互联网用户行为研究 的内容,将这些研究成果合理应用于网络营销策略中,对有效开展网络营销具有重要作用。

文章作者:竞争力 文章来源:www.jingzhengli.cn 加入时间:2006/10/27 
本文相关内容:
   最新文章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指南工作组 版权所有
网站运营: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