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指南首页  网络营销指南 网站优化与网站评价 再谈网页标题设计的意义及问题分析

再谈网页标题设计的意义及问题分析

  每一个网页都应该有一个能准确描述该网页内容的独立的标题,正如每个网页都应该有一个惟一的URL一样,这是一个网页区别于其他网页的基本属性之一。然而调查发现,在企业网站中,只有14.5%的网站为每个内容页面设计相应的标题(含并不专业的网页标题),其他超过85%的企业网站中所有的网页都共用一个网页标题,通常为企业名称或者企业名称缩写,其中有些网站甚至没有合理的网页标题。这项数据是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针对103个机械行业企业网站优化状况详尽调查的基础上获得的,更详细的内容将在《机械行业企业网站优化状况研究报告》中发布。

  网上营销新观察主持人冯英健在“网页标题设计原则与一般规律”文中讨论了网页标题设计的重要性,并列举了部分网站在网页标题设计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网页标题设计的三项基本原则。根据作者对企业网站的调查分析,发现网页标题设计的问题还有很多,可以说大部分企业网站的网页标题设计都不够专业,因此在网上营销新观察的网络营销讲座栏目中,对网页标题设计的意义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再次讨论分析。

网页标题设计的意义

  根据网络营销教学网站(www.wm23.com)的解释,“网页标题是对一个网页的高度概括,一般来说,网站首页的标题就是网站的正式名称,而网站中文章内容页面的标题就是文章的题目,栏目首页的标题通常是栏目名称。”【原文:什么是网页标题<title>?设计网页标题应注意哪些因素?】根据这一解释,在企业网站中,产品介绍页面的网页标题应该以该产品名称相关的内容作为标题,而不应把企业名称作为标题,尤其不应所有网页共用同一个标题。 从网站内容页面网页标题设计的现状来看,绝大多数企业网站都没有对此引起足够的重视,这样不仅为用户来到网站之后获取相关信息带来一定麻烦,更糟糕的是,由于这种不专业的网页标题,使得网页在搜索引擎推广方面缺乏优势(这里指基于搜索引擎自然检索的推广),用户可能根本无法通过搜索引擎检索发现这个网页。

  详细内容页面如企业新闻内容、具体产品的详细介绍等,是对某项业务、某个产品的最全面的信息,也是用户获取详细信息的最终渠道。因此内容详尽且容易被用户通过搜索引擎检索是对内容页面内容策略的基本要求。从网页被搜索引擎收录和用户获取详细产品信息的角度来看,每个产品信息网页都有可能为公司通过搜索引擎检索带来潜在客户,因此不夸张的说,网页标题设计直接影响了网站的总体网络营销效果。

网页标题设计问题综述

  作者在对《机械行业企业网站优化状况研究报告》(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 www.jingzhengli.cn 将于2006年2月正式发布)有关网页标题设计问题的数据进行分析时发现,网页标题设计的主要问题表现在三个方面:

  首先,大多数网页没有独立的标题。网上营销新观察在相关文章中多次介绍过,网页标题对搜索引擎检索结果的权重最高,尤其是包含有效关键词的网页标题。如果企业网站各个网页没有独立的标题,显然对搜索引擎推广是极不利的。

  第二,网页标题设计不包含有效关键词。有些网站尽管每个网页(至少是重要网页)有独立的标题,但由于网页标题设计过于随意,比如用产品名称缩写或者产品型号作为标题,缺乏对有效的关键词,这样的独立网页标题实际上所发挥的作用也是非常有限的。

  第三,网页标题与网页主体内容的相关性。这是很多网站在设计网页标题时不够注意的,这一问题又可以分为3种情况:
  (1)由于一些网站的所有网页通用公司名称作为标题,即使公司名称中具有产品或者行业特征的关键词,也无法确保与每个网页内容高度
相关;
  (2)同一个产品(或者项目)可能有不同的名称,在网页标题中使用一个名称,而在网页正文内容中可能使用其他名称,这样的网页标题尽管用户可以明白其意义,但由于搜索引擎是无法识别这种区别的,结果等同于网页标题与主体内容没有相关性;
  (3)网页标题与网页主体内容的相关性缺乏相关性的一种特殊表现是,一些网站过于“优化”网页标题,使得网页标题包含大量“重要关键词”,不仅造成网页标题过于臃肿,而且与网页正文内容相关性不好,有些标题中的“关键词”在网页内容中并未出现,这就取得了适得其反的效果。在“网页标题设计原则与一般规律”中曾用某网络营销服务商的网站首页标题为例说明这个问题。

网页标题设计要点总结

  (1)每个网页都应该有自己独立的标题,对企业网站而言尤其是每个产品详细介绍页面更应重视网页标题的设计;
  (2)网页标题体现网页的核心内容,并含有有效关键词;
  (3)网页标题与网页正文内容应该具有高度相关性。

文章作者:冯英健 文章来源:www.marketingman.net 加入时间:2006/11/5 
本文相关内容:
   最新文章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指南工作组 版权所有
网站运营: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