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指南首页  网络营销指南 电子邮件与RSS营销 内部列表和外部列表Email营销过程阶段特点

内部列表和外部列表Email营销过程阶段特点

  开展Email营销的过程,也就是将有关营销信息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传递给用户的过程,为了将信息发送到目标用户电子邮箱,首先应该明确,向哪些用户发送这些信息,发送什么信息,以及如何发送信息。为了分析Email营销的过程,我们先看一个案例(此处略,请参考原著)。

从这个案例中可以看到,开展Email营销经历了几个主要步骤:

(1)制订Email营销计划,分析目前所拥有的Email营销资源,如果公司本身拥有用户的Email地址资源,首先应利用内部资源;
(2)决定是否利用外部列表投放Email广告,并且要选择合适的外部列表服务商;
(3)针对内部和外部邮件列表分别设计邮件内容;
(4)根据计划向潜在用户发送电子邮件信息;
(5)对Email营销活动的效果进行分析总结。

这是进行Email营销一般要经历的过程,但并非每次活动都要经过这些步骤,并且不同的企业、在不同的阶段Email营销的内容和方法也都有所区别。一般说来,内部列表Email营销是一项长期性工作,通常在企业网站的策划建设阶段就已经纳入了计划,内部列表的建立需要相当长时间的资源积累,而外部列表Email营销可以灵活地采用,因此这两种Email营销的过程有很大差别。表2-1中曾对内部列表和外部列表Email营销的一般特点进行比较,下面的表2-2对两种列表Email营销的过程进行简单的比较。

  由表2-2可以看出,由于外部列表Email营销相当于向媒体投放广告,其过程相对简单一些,并且是与专业服务商合作,可以得到一些专业人士的建议,在营销活动中并不会觉得十分困难,而内部列表Email营销的每一个步骤都比较复杂,并且是依靠企业内部的营销人员自己来进行,由于企业资源状况、企业各部门之间的配合、营销人员知识和经验等因素的影响,在执行过程中,会遇到大量新问题,其实施过程也比外部列表Email营销复杂的多,但由于内部列表拥有巨大的长期价值,因此建立和维护内部列表成为Email营销中最重要的内容。

文章作者:冯英健 文章来源:www.marketingman.net 加入时间:2006/12/10 
本文相关内容:
   最新文章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指南工作组 版权所有
网站运营: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