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指南首页  网络营销指南 网络营销管理评价 网站流量统计与网站访问分析

网站流量统计与网站访问分析

 关于网站流量统计与网站访问分析的概念辨析

网站流量统计的基本含义
网站流量统计,是指对网站访问的相关指标进行统计,常用的网站流量统计指标包括三类:(1)网站流量指标,如在一定统计周期那网站的独立用户数量、总用户数量、网页浏览数量、每个用户的页面浏览数量等 ;(2)用户行为指标,如用户来源网站、用户所使用的搜索引擎及其关键词、在不同时段的访问量情况等;(3)用户浏览网站的方式,如用户上网设备类型、用户浏览器的名称和版本、访问者电脑分辨率显示模式等。

网站访问分析的基本含义
所谓网站访问分析(有时也使用“网站流量分析”、“网站流量统计分析”、“网站访问统计分析”等相近的概念),是指在获得网站流量统计基本数据的前提下,对有关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从中发现用户访问网站的规律,并将这些规律与网络营销策略等相结合,从而发现目前网络营销活动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为进一步修正或重新制定网络营销策略提供依据。

由此可见,网站流量统计与网站访问分析属于同一问题的不同层面,两者的内容不同,也就决定了表现形式和实现手段的不同,相应地,对网络营销管理的作用也不一样。

为什么要讨论网站流量统计与网站访问分析的差别

有关网站流量统计分析的价值,新竞争力在网络营销研究报告栏目中有多篇文章涉及到,如 网站流量统计分析对网上商店经营的价值网上商店提高顾客忠诚度采用的方法网站流量统计分析的价值尚未被企业管理人员充分认识 等,而在有关网站统计分析报告的常见问题解答中,也重点介绍了网站流量统计分析的作用。

国外多家调查研究机构的研究都证实了网站流量统计分析对于网络营销效果的价值,但在网络营销管理实践应用中,网站访问统计分析的作用远远没有发挥出来。根据新竞争力对部分网站的了解,甚至一些有数年运营历史的、有一定规模的网站也很少受益于网站流量统计分析,有些网站甚至从来没有人对网站访问数据进行过分析,更多的网站则只是看看访问量的变化情况,至多也就是大致了解一下访问者的来源,如通过搜索引擎带来了多少用户,以及用户主要利用哪些关键词进行检索而来到网站等。

实际上,网站访问量和用户使用的关键词等数据,仅仅是网站流量统计而已,一般的网站流量统计软件都具备这些基本功能,这些基本数据仅仅是进行网站统计分析的基础,而不是分析的结果,真正有价值的结论是“分析”而不仅仅是“统计”。这也就是本文要分析“网站流量统计”与“网站访问分析”之间差别的目的所在。

网站流量统计与网站访问分析的两大差别

从本文对于网站流量统计与网站访问分析概念的介绍上,实际上已经反映出两者的差异,这里我们进一步从指导思想和统计分析方法方面来讨论两者的差别。
既然网站访问分析注重的是分析,那么网站访问统计分析能“分析”出哪些有价值的信息呢?根据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www.jingzhengli.cn网站流量分析栏目中的相关介绍,网站访问统计分析报告的主要内容包括:

(1)网站访问量信息的统计和一般分析;
(2)网站访问量趋势分析;
(3)在可以获得数据的情况下,与竞争者进行对比分析;
(4)用户访问行为分析;
(5)网站流量与网络营销策略关联分析;
(6)网站访问信息反映出的网站和网络营销策略的问题诊断;
(7)对网络营销策略的相关建议。

根据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 的观点,真正专业的网站访问统计报告并不只是对网站流量统计数据的简单汇总,分析的内容也不仅仅局限于网站流量数据本身,而是通过对网站流量统计及其他相关数据的系统分析,来发现网站运营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并为有效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决策依据。例如:通过对产品介绍等重要网页访问分析,可以了解用户对相关产品的关注程度,以及某些产品不被关注的可能原因;通过对网站首页用户来源的分析,可以推测某些网站推广策略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因而可以进一步分析其可能的原因,并制定相应的改进措施。这就是说,网站流量统计与网站访问分析在一般指导思想方面是有差别的。

“网站流量统计”与“网站访问分析”在一般指导思想方面的差别,也就决定了两者在具体的统计与分析内容上的显著不同。网站流量统计的内容是相对固定的,依据的统计分析方法也是类似的:对于同一个网站,不同机构提供的网站流量统计分析数据(或者用不同方法得到的网站流量统计分析数据)是大同小异的;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不同的网站采用同样流量统计方法获得统计报告在形式上是一样的,通常只能满足对网站访问量及用户访问行为的初步信息。与一般网站流量统计分析不同的是,而网站访问分析的关键内容和方法往往没有固定的模式,是根据网站流量统计数据反映的信息,结合其他网络营销相关的信息(如网站建设的问题和网站推广策略等)进行分析才能获得相应的结论,因此即使面对同样的网站流量统计数据,对不同网站的访问分析结论也肯能大不一样。

总之,“网站流量统计”与“网站访问分析”不仅在一般指导思想方面具有明显差别,在具体的统计与分析内容上也有显著不同。网站流量统计具有相对固定的内容和方法,因而可以通过模式化的程序实现,这也就是一般网站流量统计分析软件的功能。专业的网站访问分析是在对网站流量统计数据的一般汇总和模式化的分析的基础上,依据专业人员的知识进行的深度和系统分析,其对网络营销经营策略的价值自然高于网站流量统计所获得的基本信息。

文章作者:新竞争力 文章来源:www.jingzhengli.cn 加入时间:2006/12/13 
本文相关内容:
   最新文章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指南工作组 版权所有
网站运营: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