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指南首页  网络营销指南 企业信息化技术基础 XHTML的CSS+DIV网站标准制作网站有什么优势和不足?

XHTML的CSS+DIV网站标准制作网站有什么优势和不足?

HTML是目前网页设计语言的基础,至今仍然是网站设计语言的主流。自从2000年国际W3C组织(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公布了XHTML 1.0版本之后(什么是XHTML?与HTML相比XHTML有什么特点),关于网站建设标准的讨论日益增多,网站是不是应该立即采用XHTML方式(即网站设计人员通常说的“CSS+DIV”)也引发了一些争议。那么,基于XHTML的CSS+DIV网站标准制作网站有什么特点呢?综合网站技术和设计人员的体会,CSS+DIV网站建设具有以下优势和不足:

    CSS的极大优势表现在简洁的代码,对于一个大型网站来说,可以节省大量带宽,而且众所周知,搜索引擎喜欢清洁的代码(其真正意义在于,增加了有效关键词占网页总代码的比重),因此使用CSS+DIV的web标准制作的网站具有搜索引擎友好的一定优势。同时,CSS+DIV制作网站使得网站改版相对简单,很多问题只需要改变CSS而不需要改动程序,从而降低了网站改版的成本。

    不过,CSS+DIV网站建设的不足现阶段也比较明显:

比较表格布局和CSS+DIV发现,CSS语法其实很容易方便,设计师也都承认掌握CSS+DIV并非需要达到让火箭上天那样高深莫测的知识才行,但某些概念的确还是需要他们去消化吸收。同时,bug问题也是阻止CSS普及的原因之一,即使是web专业人士往往也要花费大量时间修改bug,不用说那些对CSS使用的新手了。深度比较发现,一些通过表格方式可以轻松解决的问题在使用CSS+DIV的时候变得复杂,如果是一个CSS爱好者这可能对他是一种挑战和乐趣,但对于一般设计者而言,这无疑令人沮丧。

    此外,如果说大部分网站的设计元素是均匀分布于整个站点,则CSS网站制作的设计元素通常放在几个external外部文件中,这一个或几个文件有可能相当复杂,文件并不小,由此引起的问题也将变得不可忽视,比如CSS文件调用出现异常,那么整个网站将变得惨不忍睹。

    浏览器兼容问题也是目前阻碍CSS+DIV的一个问题,可能在IE里面正常显示的页面,到FireFox中却面目全非。CSS+DIV还有待于个浏览器厂商的进一步支持。种种原因使得web标准的普及有着较高的门槛,这也是很多web标准倡导者的优越感所在。

对于网络营销人员最关心的搜索引擎友好而言,众所周知,搜索引擎喜欢清洁的代码(其真正意义在于,增加了有效关键词占网页总代码的比重),因此使用CSS+DIV的web标准制作的网站具有搜索引擎友好的一定优势。不过,搜索引擎对于网页的收录和排序显然不是以是否采用表格和CSS定位来衡量,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传统表格布局制作的网站排序很靠前,而很多使用CSS及web标准制作的网页排名依然靠后的原因。因为对于搜索引擎而言,内容、结构、链接等因素始终是网站优化最重要的指标。

文章作者:WGO 文章来源:网络营销指南 加入时间:2006/9/14 
本文相关内容:
   最新文章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指南工作组 版权所有
网站运营: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