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营销指南首页  网络营销指南 网上调研与网络公关 关于在线调查的一些建议

关于在线调查的一些建议

  互联网可以说有史以来最大型的市场调研工具,但如何运用这一工具做好网上调查却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即使经验丰富的营销人员都会为此大伤脑筋。

  不少网上调查服务提供商提供网上调查产品,营销人员可以籍此建立在线调查表单,让客户或潜在客户就产品、品牌等市场人员关心的各种问题发表他们的意见。美国互联网市场上,各种网上调查产品不少,包括高中低端产品,如SurveyMonkey.com、Zoomerang.com、InsightExpress、QuestionPro Survey Software、Surveylab等。专家建议选择在线调查产品时要考虑以下方面:

  调查问卷设计。调查问卷设计看似简单,但实际上一些细微的措辞或回答选项都可能导致完全不同的结果产生。设计一个好的调查问卷往往需要多年的经验才能做好。网络营销指南www.wgo.org.cn在“在线调查表设计中的六项常见问题”中谈到,“专业的在线调查问卷设计是网上调研获得可靠结果的基础,设计一份真正专业的调查问卷有时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即使对于CNNIC这样的专业调查机构,在有些涉及到专业性较强的领域,调查表的设计也会出现不尽合理的现象,尤其当问卷设计要涉及到专业领域的问题时。即使对于CNNIC这样的专业调查机构,在有些涉及到专业性较强的领域,调查表的设计也会出现不尽合理的现象,由于在线调查表设计的缺陷,甚至在一年之内的两次调查结果中会出现难以自圆其说的调查结论。”

  一些打折的在线调查产品往往提供一些现成的调查问卷模板并告知一些调查建议,但没有给予营销人员长期可用的网上调查咨询建议。

  目前,网上调查的回复率一直处于下降趋势,因为网民已经被太多的调查骚扰,与此同时,调查问卷又被设计得越来越冗长、大型,导致用户回应率下降。

  为了让更多人参与调查,提高调查回应率,网上调查服务提供商给出了部分建议,仔细设计调查问卷,同时采用一些小技巧,比如将5个原本独立的问题放到一个问题框中,显得问题没有那么多。

  专家还建议,最好采用多渠道调查方式。在线调查只是市场调查的方式之一,这不一定是最佳方式。在实施网上调查的时候,结合使用网下调查的形式,可能得到意想不到的良好结果。比如,在客户正在实施一个交易的时候,让他们快速填写一个简短的表单,或者客户离开的时候拦住他们了解他们的体验感受。

文章作者:新竞争力 文章来源:新竞争力 加入时间:2006/6/3 
本文相关内容:
   最新文章
中国互联网协会网络营销指南工作组 版权所有
网站运营:新竞争力网络营销管理顾问